0%

汇编:8086CPU寻址模式、Debug程序用法

为了配合《操作系统实战45讲》,还是得重学一下汇编。所以就有了这个系列。

本系列文章算是《汇编语言第4版》的笔记,也有自己的一些心得~

然后这个系列的文章标题是这样的:汇编:吧啦吧啦吧啦

老师的教学思想镇楼:

我并不完全赞同这个思想,因为会有客观条件限制。

看看计算机的逻辑结构

计算机中各类存储器的逻辑连接

把各类存储器看作一个逻辑存储器

8086合成20位地址(8086实模式寻址方式)

搭建实验环境

《汇编语言》这本书用的是8086CPU的实模式来讲汇编的,然后用DOS系统做实验。

可是,DOS系统也太古老了。那我们就在虚拟机VMware中装一个Win2k,然后进命令行,再用Debug程序做实验。

虚拟机安装Win2k的教程太多了,这里不在赘述。下面是安装过程的一些截图:

Win2k安装过程

来看看Win2k系统,00后的朋友们不一定见过

重点来了,进入虚拟8086模式的DOS

在Win2k中进入的DOS,是虚拟8086模式的DOS。要用实模式的DOS,在虚拟机直接装个DOS系统比较好。

Win2k进入DOS的方法:开始菜单 ⟶ 运行 ⟶ 输入 command ⟶ 按Alt+Enter进入全屏DOS

exit 输入此命令退出DOS,回到Win2k

debug 进入Debug程序,做汇编实验就靠它了

quit 退出Debug程序,回到DOS

Debug程序的常用操作按键

Debug常用功能一览。包括查看、修改寄存器或内存的命令。机器码翻译成汇编,输入汇编指令,执行汇编指令等。

好了,环境搭好,后面就可以学习汇编了。